Jump to the main content block

校長室

新增網頁1
校長
林彩盆
學歷
一、國立台東師專國師科畢業
二、國立政治大學教育系畢業
三、國立政治大學教育研究所四十學分班教育行政組結業
四、國立臺東大學教育研究所碩士
經歷
一、臺東縣福原、和平、鹿野國小教師,桃源、新生、初鹿、東海國中導師、輔導主任、教務主任共21年(68.8.1-89.7.31)
二、臺東縣蘭嶼高中代理校長1年(89.8.1-90.7.31)
三、臺東縣立賓茂國中校長4年(90.8.1-94.7.31)
四、臺東縣立鹿野國中校長八年(94.8.1-102.7.31)
五、臺東縣國教輔導團輔導活動輔導員、綜合領域深耕種子教師輔導員、領域召集人(90.8.1-98.7.31)
六、現任臺東縣國教輔導團、性別平等議題召集人兼輔導員教育審議委員會委員(102.8.1- )
七、現任臺東縣立知本國中校長(102.8.1- )
教育理念
老師是愛與智慧的踐履者,因為愛,我們找到了教育的智慧與勇氣。
榮譽事蹟
一、帶領鹿野國中推動閱讀以方案「堅持走閱讀的鹿」榮獲教育部「100年度推動閱讀績優學校磐石獎」。
二、任職鹿野國中期間推動品格教育,榮獲教育部「97學年度推動品德教育績優學校獎」,並核定為99、100年推動品德教育深耕種子學校。
三、經營鹿野國中推動友善校園,榮獲教育部「97年度全國友善校園卓越學校獎」、個人並榮獲「友善校園傑出首長獎」與「優秀學務人員獎」。
四、致力於環境保護工作,帶領鹿野國中榮獲環保署頒發「98年全國推動環保有功學校優等獎」。
五、執行教育部「一人一藝」、「一校一團隊」政策,鹿野國中女籃榮獲全國乙級籃球賽第2名。
六、重視生涯發展教育,鹿野國中101年5月入選「親子天下」,與教育部合辦『優質國中100選』,評定為品德教育類「生涯發展優質學校」。
七、獲選教育部「選派國中小校長赴美促進教育交流合作計畫」參訪團員,於2008年10月參訪美國中小學教育進行國際教育交流。
八、95年榮獲台東大學傑出校友。
九、95年執行教育部弱勢扶助攜手計畫,帶領鹿野國中以「送家教到社區」方案榮獲教育部推薦績優案例示範學校。
十、榮獲教育部101年度師鐸獎。
教育精神
教育是什麼?教育就是人類向上提升的力量。
因為要向上提升,我們要勇於突破自我,突破自我要從哪裡施力呢?大家都知道我們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,包括自我的習性、怠惰與對自我的否定與不信任。
很榮幸!我們是從事這希望工程的一份子—教育工作者。但這工程是艱鉅的,先要從自我的教育做起,相信自己、惕勵自己、要求自己。更要從相信孩童開始,相信孩童受教育的可能,相信孩童內在力量的存有,並且幫助孩童相信自己,發現自我的力量。 正因為如此,教育工作是有趣而快樂的,並且充滿奇蹟。在你相信的那一刻起,力量就產生了!
福祿貝爾說得一點沒錯「教育之道無他,愛與榜樣而已!」雖僅是「而已」兩字,卻道盡了愛與自我修煉的重要與力量!說它有趣與快樂是因為教育讓我們看到孩童成長的喜悅之外,我們更是受益者,我們也在自我成長!所以說「教學相長」。而說它充滿奇蹟是因為一旦啟動了善的循環,一件好事的發生讓更多好事也發生了,不知道什麼時候停止,那力量是無止盡的!
知本國中師生榮譽榜
  • 102學年度鄉土歌謠合唱比賽(原住民語系)獲評甲等。
  • 102學年度本校趙英喬老師榮獲本縣校園正向管教範例甄選「班級經營」類國中組佳作
  • 本校榮獲本縣「102年推動紫錐花運動」評鑑績優學校國中組第三名。
  • 102全國舞蹈比賽臺東縣初賽本校榮獲團體B組民俗舞特優第一名。
  • 本校直笛隊參加102學年度台東縣音樂比賽第二分區賽,榮獲甲等。
  • 本校七年三班陳瑤同學榮獲全國102年語文競賽,卑南族語朗讀國中組第二名。
  • 本校學生陳柏辰、盧玠銘同學參加台東縣102學年度溫差引擎製作競賽,榮獲優等。
  • 本校七年三班劉益照同學榮獲102學年度全國學生美術比賽初賽非美術班組西畫類第二名